曦岩

中国人不得不懂的茶知识


茶叶的分类及区别:


绿茶:属于不发酵茶;

白茶:属于微发酵茶(5%-15 %);

黄茶:属于轻发酵茶(10%-25 %);

红茶:属于全发酵茶 (100 %)

黑茶:属于后发酵茶

乌龙茶:属于部分发酵茶;


茶叶发酵:指的是茶叶内部物质的酶促反应,即生物氧化,是茶叶内部细胞壁破损后,存在于细胞壁中的氧化酶类促进儿茶素类进行的一系列氧化过程,而茶叶发酵后,会使得茶叶色泽、香气、滋味产生改变,并形成茶叶的品质风格。


绿茶是我国产量最多、饮用量最大的茶。

绿茶中的名贵品种有西湖龙井、碧螺春、黄山毛峰、庐山云雾、六安瓜片、太平猴魁等。


白茶,已有200年多年的历史,最早是由福鼎县首创的,因此又称福鼎白茶。

白茶的代表主要有白毫银针和白牡丹。


黄茶是人们从炒青绿茶中发现,由于杀青、揉捻后干燥不足或不及时,叶色即变黄,所产生的新品类。

黄茶又分黄芽茶、黄小茶和黄大茶。黄芽茶的代表是君山银针。黄小茶的代表是北港毛尖。黄大茶的代表是广东大叶青。


青茶,俗称乌龙茶,属于部分发酵茶,是我国六大茶类工艺最复杂的。

因其独特的树种、采摘标准和初制工艺,使得乌龙茶的品质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,兼具两者的品质特征。

乌龙茶按产地不同,具体分为:闽北乌龙、闽南乌龙广东乌龙茶和台湾乌龙茶。

大红袍、铁观音、凤凰单枞和台湾的冻顶乌龙都是乌龙茶的代表。


红茶属于全发酵茶,品质特点是红汤红叶

红茶的工艺是鲜叶采摘后不用高温杀青,而是经过萎凋、揉捻、发酵,叶子变红后  再进行干燥。

小种红茶、滇红茶、金骏眉都是红茶的代表。


黑茶属后发酵茶,是我国特有的一种茶类,具有悠久的历史。

黑茶茶香醇和、无粗涩味,汤色橙黄泛红,干茶和叶底均呈现暗褐色,存放时间越久,其味越醇厚。

黑茶的代表是普洱茶、安化墨茶、湖北老青茶和四川边茶。

评论(5)

热度(4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